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北京西路街道五分钟“党建服务圈”圈出居民幸福感

发布日期:2021-09-14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为不断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优化社区服务功能,实现“一核多元”社区治理模式,北京西路街道“邻里汇”服务点打造5分钟党建生活圈,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让党旗在基层治理的新征程中高高飘扬。

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激发多元共治活力。地矿局社区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为基石,发挥社会组织力量,调动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实现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格局。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通过多样化惠民服务汇聚民心,打通居民“隔心墙”,打通党群联系“最后一米”,搭建睦邻党建联系点和“邻里汇”智慧社区站,完善流动为民服务平台,共同打造互助的5分钟家门口生活圈。以“网格+党小组”“网格+党员楼长”推进网格覆盖楼院,完善小区友邻互助,不断优化居民居住环境,在网格内解决居民难题16件,收集民情18条,宣传各项政策法规23次,实现党员学习教育、文化公共服务、邻里便民生活等睦邻友好更和谐,增强居民归属感,营造邻里和谐社区温馨大家庭氛围。

聚焦群众所思所想,彰显社区服务温度。北京西路街道在3个小区设立了“邻里汇”,销售平价蔬果、农超对接积分兑换商品,销售价格较市场下浮10%-20%,提供家政、家电维修等价格均低于市场价。为方便居民生活,“邻里汇”还提供快递收发、小件商品寄存、手机充电、志愿积分兑换等项目,开展修鞋、修自行车、换拉链、配钥匙、生活缴费、助残慰老等一系列服务,着力打造群众5分钟生活圈,让居者乐其屋、安其家、享其乐。居民通过志愿者垃圾分类获得的积分不仅可以兑换洗洁精等生活物品,还可以兑换新鲜蔬菜。小区居民们都说,虽然自己的小区距离同心路市场很近,但是对比发现,“邻里汇”服务点的菜价比同心路市场还要便宜实惠。

用好用活近邻资源,助推百姓幸福升级。街道秉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理念,从日常生活小事、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进一步深化“近邻”党建模式,集聚各方资源力量,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目标,引入市场主体对社区改造提升、长期运营,推动一件件惠民实事落地见效。为加强“邻里汇”作用,由小区党支部牵头,提高社区治理能力,定期组织议事共商,共同管理引导小区,有效解决协调议事、便民服务等需求。完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通过“议、评、督、建”组织居民党员群众共同参与“议事协商”共建共治共享改造工作,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鼓励、带动居民群众参与到社区治理,努力让居民的生活更加便利、社区更加有爱、邻里更加和谐、社会更加文明、管理更加有效、组织更加坚强有力。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