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南梁社区:“七色法”居民管理模式 强化服务暖民心

发布日期:2021-10-14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街道南梁社区全面落实“四大提升行动”,围绕解决产业、就业、社会融入3件大事,强化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持续改善自主迁徙居民生产生活水平。先后多次开展异地外调和入户摸排,准确掌握辖区自主迁徙居民基本情况,建立起集基础信息、基本诉求、就业短板、增收困境、精准帮扶等内容为一体的“七色法居民管理模式”,逐步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符合自身实际的管理模式。

摸清自主迁徙居民底数,夯实服务居民基础。南梁地区自发移民历史悠久,不断增加的人口为南梁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推动力的同时,也造成人员流动快、人口变化大、人员管理难等问题。通过对南梁地区全体自发移民进行全面摸排,形成“一户一档”的可视化档案,做到“以图管户,以房管人”,彻底改变了自发移民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短板,将自发移民逐人逐户纳入社区基层治理体系,让移民“定”下来。

因户施策细分七种颜色,提高服务居民效率。通过入户走访摸排,对辖区住户详细区分,并分别以不同颜色标注,使用“七色管理法”对本地户籍人口、自发移民、异地建档立卡户、边缘易致贫户、低保户、残疾户和军人家庭进行分类管理,根据不同类别调研群众面临的困境和难题,找出社区工作中的短板和问题,一一对标逐项整改完善,切实提升南梁社区服务能力和水平。

到户到人制定帮扶举措,增强服务居民质效。通过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制定详细的“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措施,对存在住房问题的及时落实房屋重建、翻建政策;对非本地户籍的移民困难户积极与户籍地进行协调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办理临时救助,同时鼓励移民迁转户籍,在户籍迁转到属地后及时落实各项政策;对就业困难劳动力组织就业技能培训,推荐就业岗位、开发公益性岗位给予解决;对边缘易致贫人口和其他特困人群落实社会兜底保障,确保帮扶措施精准到户,精准到人。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