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昊苑村:数字“快车”赋能文明“新”实践

发布日期:2021-10-1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今年以来,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村坚持群众需求导向,借力数字“快车”强化赋能,盘活农村阵地资源,搭好文明实践载体,构建“1+2+3+N”工作机制,实施年度有计划,月度有安排,隔周有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

“1个数字大脑”,推动文明实践“智慧化”

“我们‘数字昊苑’智慧指挥平台建设目的是推行乡村‘智慧化’管理,通过建强‘1个数字大脑’,以图片、图标、文字等生动直观形式最好、最快、最直接地提供信息服务,指导线下工作有序开展……”昊苑村党支部书记曹旭东讲解到。其中“文化润村”板块建立了群众需求库、阵地资源库、志愿服务信息库,将宣传宣讲活动、文化活动、村规民约、志愿服务、文明创建、乡村人物6大内容放进网上地图,标签化管理各类实践资源,通过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精准化、动态化记录和分析,指导线下工作有序开展,推进文明实践工作网上网下同频共振、线上线下互动互通。

“2个理论课堂”,推动文明实践“导向化”

打造“线上+线下”两个理论课堂,通过创新线上宣教模式,利用塞上昊苑新村微信群、公众号把理论传播、文艺汇演、科学普及等活动“搬”到网上,村民足不出户接受教育。以农家书屋为基地的线下理论课堂,设置“面对面”体验式知识讲座,新理念、新政策、农业技术、生活常识等理论宣讲课堂,提供覆盖党史、文学、农业科学、儿童读物等22小类图书13000余册,理论课堂受益人群300余人次,图书借阅近1000册。“现在‘早中晚’走在路上都可以收听新闻联播内容了,手机上也可以接收各类宣传及活动信息,真方便!”群众连连称赞。“我们在村内巷道设置了23个音响,现在‘早中晚’三时段都可以定时收听新闻联播内容,让村民听到理论声音。”昊苑村李主任说,除此之外,村委会大院里还设置了一个智能书店,村民们可自助借阅。

“3项服务体系”,推动文明实践“常态化”

“移民搬迁到这里10多年了,还没落户,孩子上学没户口,心里空落落的,总觉着没个归宿。”村民吕瑞吉惆怅道。为了更好的服务村民,昊苑村通过“建立精准供需体系、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创设文明激励体系”3项服务体系,利用“红色力量”设置“党员先锋志愿队”等志愿队5支,以塞上昊苑新村公众号、微信群为基础,依托西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形成了“百姓点单、微心愿、志愿在线”等组成的“收、送、办 ”三级志愿服务供需体系,建立户口迁移、养老保险资格认证、疫苗接种、办理营业执照、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妇女贷款“6件微实事”清单,实现志愿服务线上线下一键式、精准化服务。昊苑村还以乡村振兴“积分超市”为媒介,激励村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关爱特殊人群等文明实践,以“小积分”换取“大文明”,平台累计积分11000余分,兑换积分3500余分。

“N项文明活动”,推动文明实践“大众化”

为了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昊苑村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着眼于以文化人,成风化俗。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媒介线上发布活动通知、在线观看、线上评选,线下举办的方式,创新文明活动。“我们每年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我们的节日、葡萄酒文化节、星空朗读等节日活动,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同时赋予尊老爱幼等传统文化教育,涵养乡风文明。”曹旭东说。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