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下好增收致富“先手棋”

发布日期:2021-12-01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西夏区镇北堡镇立足资源禀赋优势,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积极围绕落实自治区“四大提升行动”,统筹推进葡萄酒、民宿、影视服务等特色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坚定不移走绿色循环发展之路,下好增收致富“先手棋”。

立足资源优势 大力发展特色旅游

充分利用镇北堡影视城、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贺兰山岩画等旅游资源优势,培育2A级以上景区9家,打造旅游民宿聚集区,培育特色鲜明的旅游民宿品牌,每年累计接待游客约502万人次,年旅游收益达到5亿元,镇区个体经营户达到730家,从业人员3500多人。大力发展葡萄酒产业,种植酿酒葡萄2.1万亩,建成各具特色酒庄24座,年均产酒1.2万吨,综合产值破4亿元,形成了“葡萄酒+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带动当地农民人均收入增加7000元。

坚持生态优先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

坚持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增强生态产业效能,投资800万元创新推进“砂坑生态修复+旅游”生态环境和产业融合发展,“桃李芬芳”“向阳花海”景观成为网红打卡地,在华西村新建8栋日光温棚,种植奶油草莓、车厘子等高产值水果13万株,种植樱桃、桃子等果树4480棵,年接待游客8000余人次,收入达20万元。

夯实人才支撑 不断拓宽致富路径

按照“一村一策”,分类确定有致富能力、有带富意愿,示范作用好、群众基础好的致富带头人187人。结合生态旅游持续升温,积极引导“互联网+”模式在农村电商、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的应用,把贺兰山东麓葡萄文化长廊、葡萄枸杞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影视城服务延伸与互联网嫁接,提高了营销效率,为促进乡村振兴积攒了后劲。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