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绘就共富新美景——镇北堡镇践行“两山”理念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日期:2021-12-03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西夏区镇北堡镇坚持以生态产业、文旅康养为抓手,以绿色金融为杠杆,以制度创新为驱动,坚定打通“两山”转换通道,扎实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换,让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成为西夏区绿色发展的增长点、支撑点、发力点,绘就出“共富美景”。

打造产业集群 共建共享共赢

出台产业支持鼓励政策,积极打造银川西线旅游集散地,不断完善景区供水供电、网络通信等基础设施,充分满足景区及居民的生活生产用水用电需求。统筹公路景区沿线旅游标识、标牌和停车场建设,建有宁夏西线游客集散中心1处,景区游客服务中心2座、大型停车场7处,可提供7960个停车泊位,综合服务功能显著提升。辖区内现有中国邮政、韵达、圆通等快递公司10 余家,为文旅产品、特色产品、非遗产品的线上线下销售提供便捷服务。同时,镇内村庄保留原有农田,保持乡土气息,为影视城提供外景拍摄地,形成镇村相互依存、相互融合的经营格局。

兼融资金需求 争取多方投入 

争取国家和地方专项建设资金,撬动银行贷款,实施镇村结合部棚户区改造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争取农业发展银行贷款及专项基金20亿元,解决了城镇化和镇域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问题。同时,积极招商引资,先后通过政企合作、PPP模式进行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

完善股份合作 联农帮农带农

引导镇北堡民宿村、德林村“老食街”、昊苑村民宿集群等产业完善股份合作,村委会拥有所有权,市场主体负责具体的经营管理,村委会和管理者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利润分成。目前已引入社会资本7. 8亿元,参与镇北堡镇酒庄、酿酒葡萄种植、文化旅游、温泉度假演艺中心、美食一条街等项目的建设和经营,形成“支部引领、村 委会实施、公司运营、村民受益”的产业发展模式。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