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北京西路街道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社区

发布日期:2022-01-11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北京西路街道建设巷社区积极探索实施“466”城市精细化社区服务新模式,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组建红管家服务队伍,为群众打造红管家服务驿站,突出“红”的特色、体现“治”的成效,以“微服务”为突破口,以“六颗红心”为服务宗旨,由红管家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邻里互动交流,围绕邻里居民最急需的服务需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造邻里共治共享服务空间,让群众成为基层治理真正的主角,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站。

参与议事,激活“管家细胞”。在红管家服务驿站,社区打造了一间“管家”化解站,通过面对面“说事”、点对点“议事”的方式形成共识、达成共鸣,通过红管家服务驿站,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将小区内不文明养狗、绿地乱停车、划分生命通道、单元门锁损坏、楼道电灯不亮等现象一一得到妥善解决,将正能量信息带到小区居民身边,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难题,确保“一般问题现场结、急事小事随时办、大事要事快速理”, 协调各方资源及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支部和小区。共调解邻里矛盾纠纷30余件,处理停车场入口设置不合理等小区存在各类问题60余件。

参与建设,营造“管家阵地”。在红管家服务驿站设有“党音”传播室,“悦读”图书屋、“人人”服务角。“悦读”图书屋为居民提供了一个安静的修身养性场所,在书籍中吸取精神食粮,在报刊中了解党的声音。“人人”服务角为居民提供了健康娱乐场所,动感单车、足部按摩让老年人在劳累之余享受养生之道。每天有固定30名居民定时在红管家进行健身养身按摩,同时,有群众将自家按摩器材与大家共同分享,通过多种方式让居民群众增进了感情,也增进了和睦的氛围。“六颗红心”服务理念,体现了管家服务居民的热情,凝聚了居民当家做主的共识,凸显了“家”的氛围,努力营造出幸福和谐的邻里关系。

参与治理,开展“管家服务”。党员居民主动参与“红管家”服务驿站的管理和维护,并专门成立了红管家队伍,纳入红管家队伍130余人,小区党支部、社区网格员、党员、居民、业主委员会、物业工作人员参与小区治理、公共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在社区疫情防控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红管家服务驿站的“牵线搭桥”,邻居们渐渐的从不熟到熟悉,从“独乐乐”到“众乐乐”,从不关心社区事务到讨论“好点子”,收集居民意见建议50余条,处理群众诉求8条,小区居民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愿意为大家服务的居民越来越多。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