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建设巷社区全面提高矛盾化解调解率

发布日期:2022-01-18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北京西路街道建设巷社区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提出“1+3”解忧方案。以“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中心,聚焦“人本化、多元化、制度化”,切实做好辖区和谐稳定,全面提升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

聚焦“人本化”,坚持问题导向。社区居民矛盾纠纷主要集中邻里纠纷和物业服务纠纷,建设巷社区紧盯矛盾纠纷重点组建“楼栋管家”和“邻里管家”队伍,在已有4个网格的基础上选出29名楼栋长,130名单元长,管家队伍既有社区党委所辖各支部党员,又有各小区居民,也有物管企业成员。管家队伍熟悉住户信息,办事有耐心有热心,长期活跃在社区各项事宜中,愿意为社区居民分忧解难。遇到辖区各类矛盾纠纷,从居民自身情况出发,做到“以人为本”,给居民讲道理,化解矛盾纠纷,楼栋长与网格员经常走访重点户、随时发现矛盾苗头,提前介入,有效破解“看得见的管不着”治理难题。

聚焦“多元化”,盘活社区资源。针对居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设巷社区聚焦“多元化”,激发多方力量,采取“整合资源、专业精准”的方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提升治理效能。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学习相关法律及典型案例,充分发挥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综合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成立治安巡逻队,定期开展巡逻,排查社区的流动人口、暂住人员、重点人群,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社区工作人员对刑满释放人员定期开展帮扶教育工作,禁毒民警及时了解吸毒人员思想状态,入户慰问安抚,稳定情绪。同时,社区以发放法治宣传材料、邀请法院开展法治讲座等方式,提高居民的法律意识;向居民宣传反电信诈骗的方式方法,帮居民安装金钟罩和国家反诈中心app,有效预防电信诈骗。

聚焦“制度化”,强化提质增效。社区强化组织保障,建立任务清单制度,明确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更好地调解记录社区居民的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街道司法所的指导下积极参与社区居民矛盾纠纷的调解。面对社区的邻里纠纷、居民吵架等问题,建设巷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都认真对待,耐心解决。调解完的矛盾纠纷由负责调解的专干录入宁夏人民调解业务综合管理平台,同时定期进行回访,查看有无遗漏问题,彻底解决矛盾纠纷,提升居民满意度。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