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近邻党建”齐发力 拥军爱军共治理

发布日期:2022-05-10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军人不生产谷物,但生产安全。战争年代,军人奋不顾身浴血奋战,换来国家独立人民自由;和平时期,军人枕戈待旦练兵备战,换来生活安宁国家发展。可以说,尊崇给自己带来安宁幸福的军人,是一个普通民众应有的价值认同和行动自觉。怀远路街道八一社区因地制宜,有效整合资源,加强供需对接,探索“近邻党建”新模式,更好构建“团结、和睦、互助”邻里氛围,努力实现组织覆盖实打实、党群交流面对面、军民融合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党建引领,画好党群近邻同心圆。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建强基层党组织,将“1+4+N”党员“双报道 双报告”制度落实落细,通过党员亮身份、发挥模范作用、定期报告情况等形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健全社区党建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红色议事”联席会议,针对小区商业街停车场管理、电动车上楼、垃圾分类等事宜,由社区党委牵头协调西夏区物业办、怀远路街道办事处、汇融物业公司、业主代表进行沟通协商。组建以社区党委书记为主任、以党员、热心居民代表为委员的红色物业管理委员会,完善业主自治管理和小区综合管理体制,以制度创新简化群众参与物业服务管理,不断夯实群众自治基础。

军地共建,搭建军民近邻连心桥。联合宁夏大学新华学院、宁夏艺术职业学院、宁夏农业学校、西夏区回民小学、宁夏赛马水泥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在社区组建双拥共建点,部队干部主要为辖区高校、小学开展国防教育、征兵入伍相关政策解读、国旗护卫队指导培训等社区党委牵头,联合高校与驻地部队“邻居”互助模式,畅谈军地“近邻”情谊,共话双拥发展,在构建守望相助的大家庭中找寻契合点。先后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军人背后的港湾之致敬军嫂”“把红色经典 读成诗和远方”等主题活动10余场次。通过双拥共建,进一步推进近邻“双拥”工作落地见效,谱写军民鱼水深情新篇章。

同心共筑,谱写民族近邻和谐曲。八一社区党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挖辖区民族团结典型人物事迹,组建“石榴籽”志愿服务队。退伍军人马学军为辖区青少年开设“常青藤 乐享美”周末兴趣培训班待转业军人田书祥帮助邻居救火……社区还组织开展了“以歌唱传心声,谱写民族团结新篇章”“民族团结心向党最美巾帼展芳华”等主题活动,“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辖区少数民族志愿者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疫情防控等活动,不断激发各族群众的团结意识和进取精神,让民族团结之花绚烂绽放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