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宁安巷社区:编织好社区养老的“幸福网”

发布日期:2022-06-24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家里平时就我一个人,上了年龄腿脚就不利索,想出去转转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自从家门口有了这个综合服务活动中心,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能做理疗。”6月24日,说起社区新建的活动场地,银川市西夏区宁安巷社区高玉梅老人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以来,宁安巷社区积极探索老龄化背景下为老服务新途径,以文化养老为内核,设施配套为保障,打造环境优美舒心、生活方便称心、文化娱乐开心、服务周到暖心、秩序井然安心的“五心”社区,用心用情编织好社区养老的“幸福网”。

宁安巷社区积极整合共建单位资源,免费为老年人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托养寄养、医疗服务等服务。通过搭建社区助老组织框架,以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楼栋党员中心户为单位,将需要照顾的独居、空巢老人纳入重点走访对象,并与老党员志愿者结对面向老年群体开展送健康、送教育、送欢乐、送平安等服务,打造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以设施配套为保障,社区不断探索“一元租金、资源换服务”模式,以1元/年的租金将老年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交由社会组织进行管理运营,自运营至今已为辖区及周边千余居民低偿提供助餐、理疗、义诊等服务百余场次,让老年人居有所安,进一步提升社区养老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与此同时,宁安巷社区还积极探索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文化养老新模式,打造“老有所学”课堂,以西夏区老年大学朔方分校为平台,开设瑜伽、书法、合唱、摄影等4个特色课程,让150余名老同志圆了“大学梦”,打通老年教育“最后一公里”。打造“老有所乐”的舞台,成立声乐、秧歌、书画等社区文化队伍,开展才艺表演、慰问演出等10余场次。

“我们通过党建+助老,盘活既有公共房屋和设施,补齐已建居住区养老服务设施缺口,把场所建好、把功能加强、把服务提优,做到基层党建与民生服务有机融合,让老人舒心、子女安心,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宁安巷社区负责人吴艳说。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