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贺兰山西路街道“三点发力”推进产业 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20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今年以来,贺兰山西路街道围绕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思路及西夏区“两地四区”建设的总体部署,聚焦“品质、规模、产量、效益”四个新提升,立足自身资源禀赋,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建设精品果蔬示范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区、农业融合发展区。

发力提升“蔬品牌”。在巩固“老芦花”地区蔬菜产业的基础上,立足于高端供港蔬菜产业优势,持续培育同庄蔬菜种植基地、三闸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不断调优种植结构,2022年压减水稻面积3873亩,调整种植玉米、蔬菜。争取衔接资金600万元实施良渠稍村四季蔬菜育苗种植项目,对接众一集团谋划芦花一队田园综合体项目,持续壮大芦花良渠片区蔬菜产业。2023年一季度蔬菜种植面积231亩,同比增长35.9%。

全力做好“水文章”。2022年投入1500余万元建设的同阳新村高端水产养殖基地实现年度总收入300万元,累计带动周边就业50余人,劳务收入70万元,村集体收入增加20余万元。借力一期发展优势,充分挖掘水产资源,谋划在犀牛湖周边二、三、四期水产养殖基地建设,通过3-5年的发展,最终形成集中连片水面超3000亩,池塘标准化改造和养殖业尾水治理达到农业农村部标准,配备智能水质监测与环境调控系统的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区,全面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让“水资源”转为“水红利”。

聚力打造“休闲镇”。争取农业产业融合资金500万元,改造升级芦花小镇,通过“以点带线”的业态分布格局,打造农产品展厅、小木屋特色民宿餐饮、景观小品网红打卡地等,将现有稻渔种养、四季采摘、农事体验、生产加工融为一体,完成从田园景观到产品生产体验再到田园休闲的全方位呈现。预计年度带动就业100余人,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40万元。

贺兰山西路街道负责人表示,通过“三点发力”模式,逐步形成枸杞产业组团、环犀牛湖水产组团、芦花小镇观光农业组团的“三个组团”模式农文旅融合发展产业布局,下一步,将以打造现代城市的休闲后花园、水产果蔬发展的新标杆为目标,以高标准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