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朔方路街道:党建引领念好为老服务“五字诀”

发布日期:2023-03-27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朔方路街道宁安巷社区所辖五个居民小区,老旧小区聚集,老年人居多。社区党委着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把提升老旧小区人居环境和“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区氛围”作为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初心使命,念好为老服务“依、乐、为、助、养、医”“五字诀”,全力打造“让老人开心,让子女安心,让组织放心”居家养老“幸福窝”。

热心为民、“依”有温度。为让老年人少跑腿多办事,依托民生服务中心实行老年人事务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特别实行预约、容缺和全程代办服务;以红色网格“便民服务日”,就近办理高龄老人的养老认证、高龄补贴等服务,开通社区为老服务24小时热线,定期走访高龄空巢老人用水、用电等生活问题。

贴心服务、“乐”有深度。整合朔方吾老共同体(怡祥苑)社区党群中心阵地和设备,引进西夏区老年大学朔方分校开办社区“老年大学”。目前,老年大学已开设书法类、绘画类、声乐类、舞蹈类等教学班共150余名学员,既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又满足老年人的日常需求。同时根据辖区老年人特色及爱好成立声乐队、老年模特队等多支自治群众文化队伍,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爱心奉献、“为”有亮度。成立以热心党员为主的“红管家”志愿服务队,开展楼栋小微治理、单元小微实事,孤老空巢老人照料等志愿服务。探索建立“志愿参与+积分”激励机制及“银发志愿服务”等评比活动,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共建格局。

暖心周到、“助”有力度。依托社区党群中心、小区党支部等红色阵地开展“党建+”服务,结合“党员双报到”“五社联动”结对孤老空巢老年人关怀帮扶。针对高龄、孤老买菜难、做饭难的问题,引进爱心企业开办老年“爱心食堂”,对十余名特困老人实行免费午餐,同时为80岁以上困难老年人赠送食堂餐券,社区食堂开办以来,已为100余位老人提供了助餐服务,构建老人家门口的助餐服务圈。

用心服务、“医”有维度。构建以社区为依托、更加充分完善的养老助残服务体系,联合辖区朔方卫生服务中心探索建立“社区+卫生中心”健康驿站,针对辖区红黄绿“三色”重点人群建立“统一台账、统筹服务、信息直通、服务覆盖”的医养结合“健康驿站”,定期开展医养结合老年人健康管理咨询、康复理疗、慢性病管理及义诊和日常帮扶照料。

“党建红”引领“夕阳红”。下一步,社区党委将会不断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带动养老服务新模式,发展多种形式的惠老、助老服务,提升服务水平,把社区老年人的需求办好、办实,让老人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更加健康放心,真正打通社区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