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星光巷社区:构建“五社联动”新模式 谱写基层治理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3-03-27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星光巷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联”的功能,探索建立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联动服务机制,统筹做好社会工作室建设一体化、社工人才队伍专业化、民生服务项目集约化、社会工作服务精细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探寻新路径,让幸福星光底色更美、成色更足。

吸纳多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探索“党员+社工+志愿者+N”的工作模式,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让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同时制定共建项目“作战图”,明确共建单位的工作认领。通过“敲门行动”做实网格化管理,将辖区内的7个小区划分为6个网格,组建5个网格党支部,社区、业委会、社工、党员志愿者共同组成“敲门组”,通过分类敲门、上门服务,解群众之所急,把问题化解在网格里。

建立“能人”资源库、成立“爱心互助会”、培育社区居民领袖骨干、发展社区公益类等社区社会组织11家,建立了以社区为平台、以社工为支撑,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区志愿者为辅助、以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服务机制,以“社工+义工”模式开展爱心公益创投服务项目,将社会组织的服务优势、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创新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的资源优势,以“两社互治”的方式治理好基层“最后一公里”。

增强志愿者服务能力提高社区服务水平,多举措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在“五社联动”工作中,社区开展“楼里微光”志愿者服务,把社区志愿服务向楼栋延伸,以培养居民公共服务意识,带动居民通过“邻帮邻”“门对门”“户连户”等形式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以“微光式”服务先渗透,“聚光式”再治理的方法,在社区逐渐形成为“邻里颂”“邻里助”“邻里乐”等小区共建共融的新气象。

社区党委积极统筹、挖掘辖区内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资源并组建“社区商圈联盟会”,积极联络社会各类公益慈善,引进宁夏大学新华学院“启爱”志愿者协会和宁大“阳光爱心社”志愿服务队进驻社区,为青少年开展线上线下课业辅导。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