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要闻>镇街动态

建设巷社区:绘好“五条线”谱写“和谐曲”

发布日期:2024-03-27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北京西路街道建设巷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城市社区治理新方法、新路径,延伸基层党建触角,紧抓社区治理“五条线”,谱写活力社区“和谐曲”。

健全“组织线”,激活党建领航“强引擎”。通过线上线下党课、支部书记讲党课、观摩红色基地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夯实理论基础,扩充知识储备。通过邀请党校教授辅导学、专干“传帮带”等方式,开展政策解读、经验交流、业务指导,不断同时社区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履职能力。依托共驻共建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机制,让党组织和党员活跃在社区民情网格里,发挥关键时期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延伸“服务线”,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利用居民网格群、综治平台等线上渠道,定期组织开展“社区开放日”活动,及时了解居民诉求,定期向居民“要”问题、与邻里代表“谈”问题、及时主动“解”问题,小事做到马上办、一次办,大事通过社区党委协商办理,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拓展“自治线”,让居民当好“主人翁”。组织辖区物业公司、党员、居民代表齐聚一堂,聚焦治理痛点难点,在每月的民主协商议事会上协商房屋漏雨、噪音扰民、飞线充电、下水管道堵塞等居民关切问题,实现要事共商、社区共建、社会共治、成果共享,增强居民“同一屋檐下、同是一家人”的主人翁意识,让社区治理的“独角戏”变成共治共享的“大合唱”,形成“听大家说事、请大家议事、为大家办事”良好氛围。

整合“资源线”,搭建便民服务“新平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惠民、科技普法、健康知识宣传等各类文体及公益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联合银川爱尔眼科医院、银川康美口腔医院、大学生志愿者等开展健康义诊和志愿服务活动,普及健康知识、推动惠民服务。组建“平安建设工作队”,为群众提供普法宣传、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服务。

强化“保障线”,提升社区治理“新效能”。针对社区老年人、残疾人、青少年、下岗失业人员等特殊群体的服务需求,通过建立动态管理关爱帮扶台账,用足用活社保、民政、残联等相关政策,构筑起以“助老、助困、助医、助学、助残、助孤”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强化为民服务保障线,提升社区治理新效能。

扫一扫 手机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