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部门信息公开目录>西夏区财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4-01-02
来源 银川市西夏区财政局 解读单位 银川市西夏区财政局

文字解读《西夏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

【打印正文】

字号: [小][大]

1.问:西夏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作用是什么?

答:建立健全金融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有效预防和科学处置金融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减少金融突发事件对经济社会造成的危害和损失,维护西夏区金融稳定。

2.问:西夏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适用范围是哪些?

答:西夏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适用于西夏区行政区域内金融突发事件的防范和应急处置。主要适用于下列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

(1)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而引发的、危及地区金融稳定的金融突发事件。

(2)金融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携巨款潜逃或者金融机构突发被盗、被抢事件。

(3)突发债权人恐慌挤兑事件。

(4)金融机构计算机系统普遍发生故障或者金融机构计算机系统突遭病毒侵袭或黑客入侵。

(5)金融机构发生大面积支付危机。

(6)大规模非法集资、非法设立金融机构、非法开办金融业务以及金融机构违法违规经营等引起的其他严重危害本区域金融稳定的金融突发事件。

(7)行政区域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能单独应对,需要公安、武警配合处置的押运突发事件。

(8)因行政区域内电力生产事故、通信线路事故等对金融机构的机房、业务信息系统以及正常经营秩序造成重大影响和严重威胁的金融突发事件。

(9)股市剧烈波动导致投资者采取极端行为或者西夏区内法人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突发特大诈骗案件。

(10)上市公司暂停或终止上市引发的突发事件。

(11)因金融领域信访举报人维权引发的大规模集体上访事件。

(12)可能引发金融风险的其他突发事件等。

3.问:金融突发事件的分级标准是什么?

答:按照金融突发事件的性质、影响范围和危害程度等情况,划分为Ⅳ级(一般)、Ⅲ级(较大)、Ⅱ级(重大)、Ⅰ级(特大)四个等级。当金融突发事件等级指标有交叉、难以判定级别时,按照较高一级突发事件处置,防止风险扩散;当金融突发事件等级随时间推移有所上升时,按照升级后的级别处置。

Ⅳ级(一般)金融突发事件:发生在西夏区,西夏区内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及西夏区政府能独立应对的。

Ⅲ级(较大)金融突发事件:发生在西夏区,涉及银川市其他县区,或发生在银川市其他县区涉及到西夏区及多个金融行业,需请示市政府进行跨县区协调的。

Ⅱ级(重大)金融突发事件:发生在西夏区,涉及自治区内其他市县,或发生在自治区内其他市县,涉及到西夏区及多个金融行业,需请示自治区政府进行跨市县协调的。

Ⅰ级(特大)金融突发事件:发生在西夏区,或发生在自治区内其他市县而涉及到本区,影响自治区或其他一个或多个省,并需要国务院协调应对处置的,或有可能影响到全国经济金融稳定的。

4.问:发生金融突发事件时,由谁开展牵头处置工作?

答:在西夏区委、政府安排部署下,西夏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负责领导、组织、协调金融突发事件方面的应急管理工作,统一指挥金融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发生较大级别金融突发事件,或者一般级别金融突发事件有扩大趋势或者情况复杂,超出西夏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处置能力时,由西夏区应急委及时向银川市政府报告,请求银川市政府启动市级预案或派出工作组,指导、协调处置工作。

发生重大或特大金融突发事件,由西夏区应急委及时向上级政府报告,请求自治区政府启动区级预案或派出工作组,指导、协调处置工作。

5.问:发生金融突发事件时,有哪些工作组应及时开展处置工作?

答:一是监测预警工作组,组长单位为财政局(金融工作局),成员单位为应急管理局、宣传部、网信办、信访局、审批服务管理局、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分局、法院、检察院、各行业主(监)管部门、各镇街及各平台公司等。主要职责是负责西夏区辖区内金融机构风险监测工作以及隐含金融突发事件信息的收集分析工作(主要针对恐慌性挤兑等群体性事件信息);根据监测信息进行风险评估;制作、通报金融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给相关单位和部门。

二是事件处置工作组,组长单位为公安分局,成员单位为消防大队、市场监管局、财政局(金融工作局),涉事件有关金融机构主管和监管部门等。主要职责是根据监测预警信息对相关金融机构、涉事企、事业单位或有关部门进行信息核实、风险排查工作;根据金融突发事件级别和性质,组织有关部门派出相应力量处置突发事件,开展事件维稳、处置等工作。

三是事件调查工作组,组长单位为公安分局,成员单位为涉事件有关金融机构主管和监管部门,事发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等。主要职责是由公安分局牵头,各成员单位配合,对金融突发事件进行调查、相关证据材料固定、案件定性等工作,形成事件专报后报送西夏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四是善后处理工作组,组长单位为事发地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成员单位为涉事件有关金融机构主管和监管部门等。主要职责是西夏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根据金融突发事件级别、性质、涉及金融机构等要素,结合事件调查工作组报送案件专报,制定金融突发事件善后处置工作方案。善后处理工作组根据指挥部指示以及工作方案依照职责推进具体善后工作执行。

6.问:发生金融突发事件时,应及时联系哪个部门?

答:西夏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是西夏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的日常工作机构,设在财政局(金融工作局)。办公室主任由财政局(金融工作局)主要负责人兼任,副主任由西夏区金融发展与服务中心主任兼任。办公室常设值班工作电话为0951-2077889。

西夏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接到监测预警工作组的监测信息后,及时交由相关部门及当地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进行风险排查、核实、化解工作;发生金融突发事件后,立即向各成员单位通报预警信息,并组织各成员单位开展会商或分析工作,研判事件发展趋势和影响程度;及时向西夏区委、政府和西夏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报告事件情况,给出应急处置方案和启动或终止应急响应建议;根据西夏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的决定,协调组织各成员单位依据职责和任务分工开展应急处置工作;落实突发事件处置工作中综合协调、信息报送和值守应急工作。

7.问:日常如何开展金融监测预警?

答:西夏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在日常工作中对辖区内的金融机构进行监测,及时对可能引发金融突发事件的风险隐患进行排查消除,所有信息要及时报告西夏区委、政府和西夏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报送西夏区委、政府和西夏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的监测预警信息报告要包含事件的性质、危害程度、可控性、引发突发事件的时间节点等要素,注明可能引发突发事件的级别。

为避免金融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的发布给西夏区其他金融机构造成负面影响和造成更大程度的群众恐慌,从而加深金融突发事件影响。原则上金融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只在内部成员单位之间流转,在西夏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下达信息发布指令前各成员单位及相关工作人员不得通过微博、微信、电话、短信等渠道将预警信息泄露。

8.问:金融突发事件的预警信息如何调整与解除?

答:一般级别金融突发事件,由西夏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根据金融机构或相关部门的反馈信息、现场群众情况等开展进度信息综合分析后,上报西夏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由西夏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下达预警信息调整与解除指令。

较大及以上级别金融突发事件,西夏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根据自治区、银川市应急委指令做好预警信息调整或解除。

9.问:发生金融突发事件时,怎样做好信息报告与发布?

答:事发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金融机构主管、监管部门及应急工作机构接到金融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后,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及时向西夏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和西夏区委总值班室、西夏区政府总值班室报告信息。发生Ⅳ级(一般)以上金融突发事件,西夏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应在接报后30分钟内以口头方式、1小时内以书面形式报送西夏区应急委,同时抄送西夏区委、政府和银川市、自治区应急委。

对金融突发事件及处置过程中的新进展、可能衍生的新情况,各个工作组要及时续报,处置结束后由西夏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向西夏区委、政府终报。

信息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事件发生单位概况,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简要经过,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影响范围、波及人数,已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目前事件处置进展情况等需要说明的要素。

10.问:发生金融突发事件时,怎样开展先期处置?

答:在接到金融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后,针对可能发生或已经发生的金融突发事件,按照金融突发事件类别分类处置:

西夏区行政区域内金融机构因被冲击、被盗、被抢、被袭击等突发社会动乱引发的金融突发事件。公安分局接到报警信息后立即派出警力,根据案件性质,依据公安系统相关规定,进行案件处置。西夏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根据公安部门需求,协调金融机构安保系统、事发地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派出相应力量,配合公安部门做好现场群众疏散、隔离工作。

西夏区行政区域内金融机构因计算机系统硬件设施受损或普遍遭受系统故障、病毒侵袭、网络攻击、黑客入侵等情况,造成系统性故障而引发的金融突发事件或因高级管理人员集体辞职、失踪、发生重大意外事件或者高级管理人员、业务人员携巨款潜逃,发生特大金融诈骗案件等重大金融犯罪案件而引发的金融突发事件。涉事件金融机构立即按照金融机构内部制定的应急预案以及金融机构主管和监管部门制定的应急预案采取先期处置措施,避免事态扩大。西夏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接到预警信息后立即将信息转发相关成员单位,密切关注群众动态和舆论动向,避免群众因突发事件滋生负面情绪发生挤兑、退保等群体性事件。配合金融机构主管和监管部门做好系统性故障金融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需要提供技术支持的,由相关部门予以支持;涉及犯罪的,由公安部门派出力量对案件展开调查、处置工作。

西夏区行政区域内金融机构因突发债权人恐慌挤兑事件(如因金融机构发行的特种金融债券等到期未能及时兑付而引起的债权人恐慌挤兑事件;谣言、负面失实报道引发的存款或保证金挤提、集体退保等),或因行政区域内金融机构发生支付困难、偿付能力恶化或者出现巨额亏损等引发的金融突发事件。涉事件金融机构立即按照金融机构内部制定的应急预案以及金融机构主管和监管部门制定的应急预案采取先期处置措施,避免事态扩大,金融机构主管和监管部门采取必要措施维持金融机构正常经营,必要时由金融机构发出公告暂时歇业。西夏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接到预警信息后,协调公安分局、事发地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及金融机构安保系统立即组织力量引导群众、维持现场秩序,宣传部、文体局等部门密切关注舆论动向,控制事态发展。

其他金融突发事件按照事件性质和严重程度采取必要的先期处置措施。

11.问:发生金融突发事件时,如何开展现场处置?

答:金融突发事件发生后,需要进行现场处置工作的,根据事件情况分类处置:

西夏区行政区域内金融机构因被冲击、被盗、被抢、被袭击等突发社会动乱引发的暴力性金融突发事件。西夏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根据公安部门建议,采取下列必要的应对措施:

(1)划定警戒区域,采取必要管制措施;

(2)立即实施紧急疏散或处置工作,有序疏导群众远离事件现场;

(3)公安部门依据公安系统规定,对案件进行处置;

(4)实时动态监测,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5)有关部门加强舆论监督引导工作,避免引发群众负面情绪,避免引起挤兑、挤提等其他群体性事件;

(6)及时向银川市、自治区应急委报告,必要时请求支持;

(7)其他必要的现场处置措施。

12.问:金融突发事件由哪级部门决定终止应急响应?

答:应对特大、重大金融突发事件工作基本结束后,由自治区人民政府或自治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决定终止应急响应。

应对较大金融突发事件工作基本结束后,由银川市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会同银川市政府应急办(总值班室)提出建议,银川市人民政府或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决定终止应急响应。

应对一般金融突发事件工作基本结束后,根据实际情况由西夏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向西夏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提出建议,西夏区应急委西夏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决定终止应急响应。如有其他政策咨询,您可联系西夏区财政局(金融工作局),联系电话:0951—8693752。                   

相关文件:

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夏区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扫一扫 手机浏览